学校首页

学报编辑部新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评职称发论文如何识别假刊
日期: 2014-05-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很多作者论文发表在了假刊,最后造成职称评审中不被承认。国内的假刊都有哪些特征呢?如何识别假刊。

1.三无期刊

三无期刊指无刊名,无刊号,无收录。

因为国内很多职称中要求作者论文发表在行业相关的学术期刊上。因此很多假刊把名字都起的很好听,比如:《中国教育教学研究杂志》、《中国教育研究》、《中华现代医学研究》等。这些刊物名字看上去都挺好,而且都带有所谓的CN刊号,但都是假刊。作者识别这类期刊,只需要登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期刊查询页,查询一下就可以发现,这些刊物的查询结果都显示“当前大陆地区出版发行并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期刊中未搜索到您查询的期刊!”这就说明,刊物纯粹的假刊,即使它带有的刊号,也是假的。从事这类的假刊操作的,很多都是职业的骗子。他们的杂志也是会一年一个新名字。他们杂志名字是假的,刊号也是假的,刊号有时候是直接盗用别人的,也有时候是直接随便编造的。因为他们的杂志文章是不会被任何一个数据库收录的。

所以提醒广大作者,发表论文前,一定要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查询到刊物名字及其刊号信息后才可以放心。

2.内部发行期刊

内部发行期刊,通常是由地方新闻出版局批准的,单位内部发行的期刊。比如:《山东体卫艺教育论坛》。该杂志是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的内部发行刊。这类刊物通常没有CN刊号,但是刊物名称,主办单位等信息都是全的。中国知网收录的时候,会在刊物下明显注明:内部发行。

内部发行期刊,在有的地区承认,但很多地区是不承认的。山东省今年对内部发行刊发表的论文表示承认。但加分较低。中级职称,正规省级期刊需要2篇论文即可,内部发行期刊则需要4篇才可以。

所以提醒广大作者,在内部发行期刊上发表论文,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的职称材料。看是否承认。如果不承认,最好不要在上面发表论文了。

3.克隆期刊

克隆期刊,是指无论封面、刊物名字、刊物刊号等信息都跟正规期刊的真刊一样。只是将里面的内容换成了自己收集的文章。纯粹属于假冒正规期刊。

克隆期刊比其他的假刊更加隐蔽。如果作者简单的从新闻出版总署查询刊物名称和刊号等信息都是无法发现其问题的。在以往,职称评审单位也不容易发现问题。但自2008年《新教育》杂志的克隆刊事件后,各地都对刊物的真假与否加强了检查。最容易的辨别真假的方法就是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网络数据库上查询核对当期杂志目录。如果与查询到的目录不符,则表示发在了克隆刊。职称材料无效。

克隆期刊一般都是一些拥有期刊出版经验的不法分子干的。比如2008年的《新教育》2期克隆刊事件就是由《新教育》杂志社的在职编辑私下印刷的。

所以提醒广大作者,发表了论文一定要在中国知网或万方数据库能够查询到才算发在了正刊上。

4.以副名代替正名的期刊

副名代替正名的期刊,原则意义上不算假刊。比如:《中国**经济》(教育研究)却把名字写成《教育研究》,而刊号信息继续用《中国**经济》的。这类刊物通常是主刊的名字不利于组稿,因此将副名叫得好听点,然后诱使作者上当。很多这类刊物是挂靠刊号的行为,严重违法了《出版条例》中的禁止一号多刊行为。这类刊物,只在极少数的单位评职称会被承认,大部分都不承认的。

因此提醒广大作者,新闻出版总署查询到的刊号和刊名信息应该对应上。如果不一样,最好不要在其上发表论文。无论他们怎么解释。(信息源自网上信息,经过本刊编辑部修改)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