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报编辑部新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围观!2020年全国期刊界二十件新闻有哪些?
日期: 2021-01-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本文章来源于《期刊强国》



日征月迈,光阴如驰

2020年帷幕已经落下

2021年的朝阳已经升起

崭新一天

启一元复始,迎万象更新


对于全国期刊人而言

2020年有无数回忆

赤色如金

这是你我他的2020

“期刊强国”邀您共同见证!


请看我们期刊界二十大新闻


“期刊强国”遴选出2020年全国期刊界二十大新闻

(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打造高质量,加强管理



2月17日,科技部、财政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强调要培育打造中国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



2、准确理解SCI,完善学术同行评价



2月18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准确理解SCI论文及相关指标,深刻认识论文“SCI至上”的影响,同时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规范各类评价活动,改进学科和学校评估,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扭转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



3、分级目录,同质等效



4月3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印发《关于启动2020年度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度继续试点开展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



4、加强质量管理,明确差错标准



5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规定明确报纸、期刊质量包括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印制质量四项,质量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同时给出了相应的合格标准以及有关差错率计算标准。



5、卓越行动高起点,30种新刊入选



7月23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布“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经项目申报、资格审查、答辩评审,产生了最终批准30种。本次共计有126种新刊申报,通过率仅为23.8%。



6、连接互鉴共治,服务人类福祉



2020年8月,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三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连接•互鉴•共治——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的新使命。来自国内外嘉宾、政府官员、学者、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机构代表等就当前世界科技期刊发展的热点议题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荟萃科学发现、促进知识传播、引领科技发展、服务人类福祉的重要使命,探索在开放科学日益引领的新趋势下以更加包容、更加合作、更加透明的理念,推动科技学术出版互融互鉴、协同共治,合力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学术生态。



7、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8、72种期刊注销,优化资源配置



9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按照《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发布《注销登记期刊名单的公告》,对72种期刊注销登记。



9、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9月25日,以“合作共赢赋能未来——共筑科技期刊生态圈”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长春召开。论坛上,全国学术界、期刊界、企业界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凝聚挖掘优质稿源、强化编辑修养共识,追踪国际领先科研领域发展态势,推动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引导中国科技期刊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助力我国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型。在论坛开幕式环节,发布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2020)》、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成果、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国内外20余家期刊组织作为论坛支持、协办单位,采用现场直播形式,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互动。



10、展示期刊风采,树立行业自信



9月26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0中国期刊精品展”开幕,展览是由中国期刊协会组织实施,展览分为“防疫抗疫”主题精品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入选期刊、全国优秀少儿推荐期刊等四个主题,共有600多家期刊参展。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古巴担任书展主宾国。



11、资助精品学术期刊,构建社科学术高地



9月2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重点学术期刊,旨在推动学术期刊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学术创新创造和知识交流传播,更好成为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坚强阵地,成为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



12、种数略有增长,印数继续下滑



10 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 2019年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2019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摘要)》。资料显示:2019 年全国共出版期刊 10171 种,平均期印数 11957 万册,每种平均期印数 1.21 万册,总印数 21.89 亿册,总印张 121.27 亿印张,定价总金额 219.83 亿元。与上年相比,种数增长 0.32%,平均期印数降低 3.03%,每种平均期印数降低 3.34%,总印数降低 4.48%,总印张降低 4.32%,定价总金额增长 0.88%。



13、协作创新,做大做强



10月22日,北方期刊发展联盟智库成立大会在长春召开。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玉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东、数传集团董事长刘永坚、联盟智库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吉林、河北、安徽三省200多名期刊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向北方期刊发展联盟智库成立表示祝贺,并为联盟智库发展提出建议。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玉和向联盟智库顾问专家李军、刘学东、刘永坚同志颁发了聘书,并共同为“北方期刊发展联盟智库”揭牌。北方期刊发展联盟智库以“跨界、创新、协作、共赢”为宗旨,立足于北方地区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联盟各方的共同利益,以推动北方期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动北方地区期刊业互鉴交流、务实合作和共同发展。



14、主题宣传好文章,弘扬正能量



11月初,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结果在北京揭晓,45篇(组)文章入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是优秀出版物宣传推介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正确办刊方向,进一步提高主题宣传质量。此次入选文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新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宣传党史国史军史和英模人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响亮,体现“时度效”要求,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题材角度、策划手法、表达方式等具有较强的创新性,集中体现了期刊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成果。



15、体现时代特色,加大保护力度



11月11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针对当下社会中新技术发展反映出来的新问题,长期困扰期刊和权利人的取证难、维权难、维权成本高、侵权赔偿低等问题,新《著作权法》进行了一些新设计。



16、不忘职业初心,耕耘期刊事业



11月27日,12位院士专家发出《不忘职业初心  耕耘科技期刊事业》倡议,倡议强调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的平台,担负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科技期刊工作者是学术论文质量的守护者,是高水平科技期刊的建设者,是学风道德的捍卫者。为建立科技期刊工作者诚信体系,筑牢学术诚信和出版伦理底线,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倡议“牢记使命,恪守“科学守门人”职业初心““精益求精,践行编辑出版专业精神““守正创新,深耕科技期刊崇高事业”。



17、加强学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12月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从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导向、严格底线要求、优化评价方式、加强学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和评价体系,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18、年度考核,科学资助



12月1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185家资助期刊进行了年度考核。综合政治导向、办刊规范、重要举措、质量效果和资金使用等情况,有24家期刊考核“优秀”;149家期刊考核“合格”;12家期刊考核“不合格”,其中有6家期刊因没有提交考核材料或者资金使用严重违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撤销资助,有6家期刊因没有按时提交考核材料或者违规使用资金暂停资助,限期整改。



19、线上论剑,共创未来



12月17日—18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知网承办的“2020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论坛以“共担历史使命,共建创新生态,共谋高质量发展,共创期刊未来”为主题,全国学术期刊界近7200人线上参会。大会正式公布了《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等研究成果。



20、科技核心期刊,定量和定性相结合



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发布《2020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自然科学卷)、2020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社会科学卷)和《第5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目录》等研究成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