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报编辑部新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人道许君最天然
日期: 2014-04-0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写在《许挺的艺术人生》出版之际

今年农历正月十九,突然接到许挺老师的短信,惊悉其九十七岁老父仙逝。当即撰一挽联以表哀悼之意:百岁西游,许公可称老仙翁;万里陪行,嗣君不愧真孝子。随后拿出许挺老师赠送的大象出版社新出之《许挺的艺术人生》,重温书中收录的许挺带着老父云游、万里行孝的图片、诗词,字里行间、照片内外,到处跳动着许挺先生的拳拳孝心。

《许挺的艺术人生》大型画册文图并茂,分为“许挺的书法”、“许挺的陶瓷艺术”、“许挺的诗文”、“许挺的孝敬宣传”、“许挺轶事”等几大部分。收录了大量的许挺创作的书法、陶瓷、诗词、散文及名人题词序跋、照片等,为许挺先生的艺术人生立起了几个清晰的剖面,而每一个剖面都和“孝”息息相关。书中收录的一张许挺先祖许道中的画像,画像出自名家手笔,上有很多名流乡贤的题词,弥足珍贵。许挺教授将这幅画收录书中,不是为了显摆其世宦后裔,而是为了述其家风,不忘庭训:积德增寿、行善得福。

许挺出身于书香门第,到了其父亲这一代虽然已经破落,但父母都很有教养,好善乐施,经常救助别人,受家庭影响,所以许挺很早就在学校和社会上宣传孝敬、诚信,举办讲座百余次,还将收集来的中外孝敬老人的事例结集出版《孝敬的故事》。

2009年以后,许挺陪92岁的父亲漫游全国,行程万里,让父亲尽享晚年之乐,并称之为“精神赡养法”。许挺的孝行感动了很多人,他曾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邀嘉宾,与撒贝宁共同宣传孝道,还被评为河南省当代孝子、全国十大慈孝人物。作为一个陪耄耋老父游历天下的孝子、游子、士子,许挺旅途中触景生情,我手写我心,写下了的大量的诗文,不唯自然流露出孝子的爱心、游子的审美,还有士子的浩叹与沉思。许挺自谦为“行孝路上捡来的诗”,而评论家认为是“真孝子之歌”。认为许挺的诗平中见奇,淡而有味;形似律体,骨子自由;率意而为,直抒性情,没有一点矫揉造作。大象出版社曾为其出版《许挺短诗选》,颇受好评。《许挺的艺术人生》收录的48首短诗不少与行孝有关。其中一篇《染发孝亲》读之令人潸然泪下:每逢回家看双亲,染去白发数百根。父母不愿儿衰老,看见白发会伤心。

许挺先生退休前是中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长期从事文学与写作的教学,《许挺的艺术人生》收录的5篇散文作品,清新可读。

许挺虽然是文学出身因为幼得家传,在书法上成名甚早,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获过不少的大奖,声名鹊起。曾受大英博物馆之邀到该馆书写《道德经》书法长卷。许挺书法上宗“二王”,以帖为经,以碑为纬,结体用笔犀利中见苍朴,平实中见灵动,洋溢着浓浓的书卷之气。但是90年代以后,许挺就不再参加国内外任何书法大赛与大展,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字内字外功夫,弄翰自乐。《许挺的艺术人生》收录的书法作品以行草为主,典雅蕴藉,内容除了经典诗词、典章名句外,还有大量的自作诗,当然少不了孝敬的题材,自书自诗,情满于纸。许挺是文学教授、书法名家、诗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陶瓷艺术上还有很深的造诣。《许挺的艺术人生》中收录了大批景德镇瓷器照片,多是许挺参与创作或大师赠送他的精品。许挺与陶瓷结缘也是因为“孝”。每年冬天,许挺都把父亲送到景德镇,以避北方的寒冬。久而久之,便与陶瓷结缘,和多位陶瓷名家合作过“手绘书画瓷”。许挺发挥书法家的特长为瓷器题款,书法与绘画相得益彰。比如说有一陶瓷名家画松竹梅岁寒三友图,少画梅花,但盖有多方红色名章,许挺则巧妙题款为:岁寒尚缺一君子,且把朱印当梅花。一时传为佳话。许挺还对一些瓷器作品进行了整体的审美设计,文雅中增添现代气息。孙广举先生评论说:许挺把景德镇的各种艺术和技术元素“整合”进了自己的艺术瓷器制作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许挺先生其貌不扬,温文尔雅,但却是一个“有格”的人。他的处事格言是:孝心对父母,诚心对朋友,忠心对祖国,公心对职守。生活中的许挺特立独行、洒脱率真、自自然然,是活得非常有趣的一个人,朋友们戏称其为“许仙”。已故著名诗人王怀让称赞许挺书法“如风如雨如云烟,我道许君最天然”,用“天然”来形容许挺的人生也是恰当贴切的。(张体义/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