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报编辑部新

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岗位职责 >> 正文



岗位职责
日期: 2024-04-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执行编辑岗位职责

1.执行编辑由责任编辑轮流担任。每期由一人承担。

2.根据中国图书分类号中英文字母的先后次序和学报栏目需要,编辑当期学报的中文目次,请特聘专家翻译、统审英文内容,筛选、校对英文要目,务使中文目次和英文要目的底稿规范、工整、一致。

3.一般在一周内完成当期稿件的编排加工、制图等技术处理工作,并负责统筹清样的分发、周转工作,以及校后页码的编排、转接、核准工作。

4.当期学报对红时(即定版前),全面检查终校清样是否无误。主要包括:

①封一、二、三、四中的内容是否正确;

②中文目次和英文要目(或年终总目次)中的文字、页码与内文中的对应部分是否一致、变动的内容是否已经修改;

③内文中的页码转接是否一致;

④插图或照片的剪贴、植字是否正确;

⑤转接页尽量少,且不能出现逆转现象;

⑥补白信息内容准确与否。

5.在当期学报定版后,负责核对填写个别生僻字,全面检查所有底稿、校对、审稿签等是否完整,按目次顺序整理好,将原始稿件和签发意见收交后,送学校档案室归档备查。

6.负责统计当期学报需英文翻译的文章、翻译者,并告知编辑室主任备案。

7.执行编辑在负责本期的编辑工作中,应及时与印刷厂和各位编辑沟通联系,按照主编的要求抓紧做好工作,不得拖延出版时间。

8.学报出版后,执行编辑应按照《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出版社的要求填写有无政治性错误的表格,并报主编签字审批,然后将表格邮寄给中宣部新闻出版署。


责任编辑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期刊管理、知识产权和保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及学报编排规范。按时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勤奋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语言文字修养和知识水平。

2.认真做好文稿的技术加工和文字加工,全面执行国家标准和编辑规范,保证编辑出版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3.及时了解自己分管学科的学术动态,同校内、外作者保持并加强联系,每学年至少有一次深入到系、部、室了解教师的科研情况,及时向编辑室和编辑部提出征稿等有关建议。

4.一般应在接稿后4周内提出明确具体的初审意见,根据以质取文的原则,对可以考虑采用的稿件,定时交编辑室负责人审阅。按照学报编辑部规定的期限(不超过6个月),及时向作者反馈稿件处理意见,努力维护本刊的信誉。

5.按照学报编排规范,对决定采用的稿件字迹工整地进行文字加工和技术处理。务使文章语句流畅,无错别字,稿面清晰,标点符号、图、表及参考文献规范化。因加工而使文面不洁者,必须让作者重新抄写或打印。加工处理后(或排版后)的文章字数,最后一页不足1/3时,一般应进行删节,以节约版面;最后一页达1/2时,应考虑转版或安排适当材料补白。转版避免页码倒转。

6.全面负责编辑文章的校对工作,必要时可交叉校对,其中应及时将校后的清样送执行编辑安排页码、核对中英文目次。

7.根据国内、外各大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的要求,制作中、英文摘要并向上述二次文献推荐,及时收集自己编发文章的社会反响,如获奖、复印、文摘及引用等。


编辑室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编辑室日常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保存有关业务工作的文件资料;

2. 检查各责任编辑及外审人员的审稿进度;

3. 制订年度计划;定期组织编辑人员进行编辑业务学习,包括出版方针政策、编校标准、规范、细则等;

4. 组织责任编辑及有关人员做好每期的校对工作;

5. 负责收集、整理学报反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6. 负责刊物的各项参评准备工作,包括准备参评报告和原始材料;

7. 负责有关标准和规范的执行工作,结合学报实际,制定学报编排细则,并在实际编校过程中执行;

8. 协助编辑部主任做好行政工作计划和行政工作总结;

9. 负责稿费的发放和印刷费的结算工作;

10.做好编辑部主任安排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1.学报编辑部主任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报编辑部的行政工作,直接向主管副校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和上级指示,组织编辑部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坚持学报的社会主义办刊方向;

3.带领编辑部人员,钻研编辑业务,积极从事学术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

4.主持制订学报编辑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编排细则,督促编辑部人员遵照执行;

5.根据学报的办刊宗旨,组织、督促、协调、检查编辑室安排选题、征(约)稿、审稿、校对、印刷、发行、信息搜集整理、稿酬发放及编辑进修等工作;

6.根据主编和主管副校长的指导思想,主持制订并组织实施编辑部的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及长期发展规划,并及时检查、总结,保证学报正常出版,努力提高学报综合质量;

7.担负相关学科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

8.根据“三重一大”和勤俭节约原则,负责审批编辑部的各项财务收支;

9.领导、协调学报编辑部的对外联络工作,与校内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院校的学报编辑部、杂志社、邮政局和印刷厂等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

10.编辑部副主任除协助主任做好上述工作外,还有以下职责:

(1)向主任负责并及时汇报日常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2)负责相关学科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

(3)根据工作分工或主任安排,负责处理编辑部的有关日常工作;

(4)在主任离岗期间,根据主管副校长或主任委托,代行主任职权。


主编(执行主编)、学报副主编岗位职责

根据国家关于实行主编负责制的报刊管理原则,学报主编对刊物的方向、质量和管理等业务方面负总责。具体职责如下:

1.指导编辑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出版法规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和“双百方针”;

2.领导制定学报的办刊宗旨、指导思想、业务工作的长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编辑业务进修计划,领导组织开发优质稿源,宏观指导学报的封面、版式、栏目等策划和设计工作;

3.指导编辑努力钻研业务技能,积极从事本专业的学术研究,不断提高专业学术和编辑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学习型编辑部;

4.按时终审每期学报的初选文章(一般不超过10天),并在每篇文章上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把好政治质量关、学术质量关和语言文字关;

5.定期主持召开学报定稿会议。

6.副主编除协助主编做好上述工作外,还有以下职责:

(1)向主编负责并及时汇报学报的日常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2)根据主编的指导思想,组织开发优质稿源;

(3)初步统审各位编辑初选的文章(一般不超过10天),并在每篇文章上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

(4)定期主持编务会议,讨论筛选每期学报的拟发文章(一般应超过应发文章的10%—20%)及图片、目次、版式等,供主编终审;

(5)负责一定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侧重于对重点文章的复审和校对;

(6)完成主编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编辑出版方针、政策,以及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学报编辑人员的管理、调配工作;

2.负责学报组稿、审稿、编辑、校对等编辑出版工作;

3.负责学报发行及与其他期刊、大型图书馆、科研院所等交流工作;

4.负责学报年度审验、质量评估、栏目策划,以及编辑人员的职业资格认证和继续教育工作;

5.负责学报办刊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管理工作;

6.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州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的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编辑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法律,审定《中州大学学报》编辑方针和办刊宗旨。

2.定期检查指导学报编辑部的日常工作,对《中州大学学报》的学术质量进行指导和把关。

3.为学报积极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以引导学科研究的发展方向,每名编委每年至少为《中州大学学报》撰写或者推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4.受学报编辑部的委托,依据学术论文审阅标准(观点、论据、逻辑性、结构),及时完成学报编辑部送审稿件的审阅工作。对审阅后的文稿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提出编辑意见,为学报把好稿件的学术质量关。

5.及时了解并提供本学科的最新科研动向,将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及有内容新颖、有创意的稿件及时推荐给学报编辑部,对学报提出选题设想。

6.负责本院、部及有关学科稿件的学术把关和推荐审稿人,协助学报编辑部对某项选题进行组稿、审稿。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